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保卫处联合多部门开展“119消防日”系列活动

发布者:马然发布时间:2023-11-16

2023119日是第32个全国消防日,主题为“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为贯彻落实市教委119消防日”和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强化师生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师生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自防自救技能及应对火灾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值“119消防日”到来之际,保卫处举办了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此外,保卫处与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学院、工大宾馆联合举办了7消防安全培训5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及灭火器材实操演练特别邀请到天津市高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来我校开展师生消防宣传教育活动,2000余名师生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参与到培训和演练活动中。




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在既定位置点燃烟弹模拟火场,楼宇门前冒起滚滚“浓烟”,楼宇内声光警报响起,引导学生俯身低姿穿过“烟雾”疏散至安全区域,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学生疏散有条不紊。培训现场,由微型消防站的侯富强站长对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并向师生们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们讲解遇见火灾险情应如何沉着应对、正确处置,日常要熟悉逃生方法和逃生路线等消防基础常识,让大家深刻意识到火灾危害的严重性,强调了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和提高火灾应对能力的必要性。同时呼吁大家要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留意火灾隐患,例如禁止堵塞室内和室外的消防疏散通道、离开房间及时断电、禁止使用违规电器等随后,由微型消防站的邹工重点讲解了如何检查灭火器是否完好、灭火器正确操作步骤以及应注意的事项,并做现场演示,让在场的每名师生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都在指导下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实战演练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大家表现得沉着冷静,熟练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燃起的大火成功的迅速扑灭。





通过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深化了师生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理念,掌握了火灾预防和火场自救的基本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和外包服务单位员工的应急处突能力,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为创建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津工业大学保卫处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1234 |  邮件:tjpubw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