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保卫处与多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

发布者:马然发布时间:2021-11-29

在第三十个全国消防日之际,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实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处置火灾事故的自防自救能力,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保卫处与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

 

2021年11月12日,在西青区精武消防救援站的支持下,学生处和保卫处共同举办了2021年天津工业大学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学生处处长王丽清、保卫处处长黄志球出席活动,400余名学生代表到场观摩。下午13时整,演练正式开始,烟雾施放组在既定位置点燃烟弹模拟火场,公寓楼前冒起滚滚浓烟,公寓管理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校内微型消防站电话和“119”火警电话,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学校消防应急分队立即到达火灾现场,疏散组协同公寓管理员引导学生在烟雾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身、快速有序通过浓烟区撤离至安全区域,灭火救援组立即扑救初期火灾,西青区精武消防救援站接报后迅速到场开展灭火救援,用高压水枪对火场发起总攻,迅速扑灭火患。演练完成后,同学们参观了消防车及随车器材装备,消防员详细介绍了随车器材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最后,微型消防站的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宿舍消防安全知识,对室内消火栓和灭火器的操作要领进行了现场演示。

 

 

结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主题“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保卫处的老师分别针对新入职教职工、各部门安全负责人以及法学院的师生组织开展了3场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培训会上,培训的老师从法律法规、消防设备实际操作、疏散、逃生四个方面进行讲解。

在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踊跃参与下,保卫处分别与机械学院、物理学院、纺织学院、材料学院、基建处(出租商铺)、图书馆、工程实训中心、学生处公寓服务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了共9场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活动,师生代表和从业人员共计4000余人参加。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练现场,由烟雾弹散发的烟雾模拟出火灾真实场景,师生们按照指导教师的指引和既定的应急疏散方案、路线,迅速且有序撤离至指定地点。在疏散演练结束后,由保卫处的老师向师生们讲解遇见火灾险情应如何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呼吁大家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火灾隐患,不要将共享单车等车辆堵塞消防安全通道。之后,重点讲解了如何检查灭火器是否完好、灭火器正确操作步骤以及应注意的事项并做现场示。最后,让在场的师生或员工都在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器实操。

 

 

 

 

通过此次多部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消防应急疏散逃生和灭火器材实操演练,有效提升了师生和员工对消防安全的重视和面对火灾的应变能力。不仅懂得了预防火灾的重要性,也掌握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和员工应急处突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为创建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张立洁   审稿人:黄志球


天津工业大学保卫处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1234 |  邮件:tjpubw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