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我校举行消防安全管理知识培训

发布者:马然发布时间:2019-11-29

每个师生员工都是消防安全的参与者。20191118日下午,我校特邀天津滨海新区融华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刘合发在经管学院141报告厅就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相关知识对全校各学院、部、处及直属部门和第三方服务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进行了培训。

图片来源:保卫处

刘合发校长结合火灾典型案例对《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及《消防法》进行了解读,对消防安全的管理理念、内容、制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他强调,对待消防安全工作要有常抓不懈、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和责任主体意识,不能存有侥幸心理。

针对消防安全管理,他提出,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机关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明确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实施好防火安全检查和巡查、实施好火灾隐患的整改防范、以及做好培训、疏散演练等工作。

针对第三方服务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他指出,第三方服务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对管理区域内的公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进行维护管理,并应当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行为。

刘合发校长最后强调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消防安全责任人,要全面负责本部门的消防安全工作,在布置本部门科研教学等工作时,同时布置安全工作,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形成“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责任制管理模式,让每个师生员工都是消防安全的参与者。 

                                                           撰稿人:蒋晓阳

天津工业大学保卫处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1234 |  邮件:tjpubw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