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

天津工业大学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

发布者:马然发布时间:2016-01-07

天津工业大学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

为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减少火灾危害,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灭火和应急疏散组织机构及任务
㈠ 应急指挥部
总指挥:校党委书记、校长
副总指挥:分管安全工作的校领导
成员: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及发生火灾部位所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任务:指挥员由学校在场的职务最高者担任,现场协调指挥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应急处置、事故通报、善后安抚等工作;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救援行动;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关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其它相关工作。
㈡ 灭火行动组
成员单位:保卫处、后勤保障部
任务:组长由在场的职务最高者担任,后勤保障部迅速检查是否及时切断现场电源。根据火场情况,熟练使用各类灭火器材、工具和设施,正确实施和配合公安消防灭火工作。
㈢ 通讯联络信息报送组
成员单位:学校办公室
任务:组长由在场的职务最高者担任,了解火场信息,及时报送信息,进行通讯联络并及时反馈信息,传达上级命令,下传指示,保证通讯顺畅有序。
㈣ 疏散引导组
成员单位:发生火灾部位所属单位、后勤保障部、保卫处
任务:组长由在场的职务最高者担任,负责报告火警,准确反映情况,并派人接引消防车;负责组织火灾区域的人员从安全通道和安全门迅速撤离火场;保护现场;组织人员疏散的同时,要组织进行人员清查。
㈤ 防护救护组
成员单位:后勤保障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
任务:组长由在场的职务最高者担任,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并及时解决火场中出现的各种需求,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㈥ 舆情监控组
成员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团委
任务:了解师生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统一对媒体的接待及报道口径,加强舆情监控,及时删除不良信息。
㈦ 机动组
成员单位:保卫处、后勤保障部、学工部
任务:组长由在场的职务最高者担任,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提供相应保障,或适时增援。
二、应急响应
应急指挥部在接到报警后,须立即启动预案,通知志愿消防队(校园保安队)和各工作组向起火部位集结开展灭火和救援工作;各工作组按照分工,积极开展灭火救援和人员疏散行动。
㈠ 报警和接警
现场或附近区域的人员发现火情后,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切断与火灾相关的电源,大声呼救,并按下手动报警按钮,发出火灾声响警报,消防控制室接到声响报警后,立即通知志愿消防队员赶赴现场。
任何人员都可以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品、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行进路线等,并派人到约定地点接引消防车进入火灾现场,同时向单位领导和保卫处(8395511983951234)报告。
㈡ 应急疏散
消防控制室接到声响报警后,立即开启火灾应急广播,说明起火部位及疏散路线。疏散引导组成员立即组织处于着火层等受火灾威胁的楼层人员沿火灾蔓延的相反方向,向疏散走道、安全出口部位有序疏散。
㈢ 扑救初期火灾
⒈任何人员发现火灾须立即报警并呼喊附近的人员参与灭火救援。
⒉火灾现场或附近区域的人员(不含未成年人)须立即赶往失火地点,迅速自发组成灭火救援力量,开展初期火灾的报警、扑救和人员疏散。
⒊志愿消防队接到火警通知后,须迅速携带有关器材,向火场集结,进行灭火救援。到达着火现场后,根据预案及现场实际情况或现场指挥员的指令,迅速利用灭火器材扑救。如火势较大,暂时不能扑灭,应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及时采取隔离等措施,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并积极配合专业消防人员完成灭火任务。
㈣ 通讯联络
通讯联络信息报送组应立即按照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同时注意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准确地将各种指令、情况及信息上传下达。
㈤ 安全防护及救护
防护救护组应立即按照预案或应急指挥员的指令,对现场实行警戒,保证消防车辆的畅通无阻;维护好现场秩序,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配合好专业消防员及医务人员抢救火场内被困伤员及重要物资;迅速调集灭火所需物资、设备,为完成灭火、疏散救护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三、应急结束
灭火工作结束后,应急指挥部须派人对着火现场实施警戒保护,严禁在场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确保现场的原始状态,并配合调查人员做好事故现场的调查工作。
四、工作要求
㈠ 各部门及全体员工要在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迅速按照预案或指挥员的指令,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㈡ 各部门值班人员接到报警后,要立即组织力量赶赴现场进行扑救,掌握情况,同时向单位领导报告。
㈢ 各部门及全体员工要本着遇事冷静、互相协调、通力配合、不慌不乱的原则,尽快完成报警、扑救、疏散人员、抢救伤员、保护现场等各项工作。
㈣ 灭火工作结束后,由应急指挥部下达各组人员撤离现场的命令,随后进入善后工作处理阶段。


  天津工业大学

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天津工业大学保卫处
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9号  |  电话:022-83951234 |  邮件:tjpubwc@163.com